Tuesday 19 November 2013

股票的内在价值

哲学中,内在价值是指一个对象或者一次实践的价值是其内在的衍生,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一种不受外来因素影响的价值。股票也具有不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的稳定的内在价值。且内在价值是价值型投资者选股时会重点考量的因素。现实生活中,有些买家仅仅是凭直觉来估计某个商品的价格,他们不会深入考察其生产成本,只会粗略估计可以从中得到的期望效用。另一些买家则是根据大众的反应(“口口相传的商品,一定很不错!”)而做出购买决策。但在本文中,我们会用另一种方式来研究股票的内在价值,通过分析其基本面,确定股票固有的不受市场影响的那部分价值,从而帮助投资者减少主观判断的失误。

股票内在价值的重要性

为什么股票的内在价值对投资者如此重要?通过上述模型,分析师可以确定股票当前的市场价格是否高于或低于其内在价值,从而将其归类与“价值低估股”或“价值高估股”。市场中股票的价格是由股票的内在价值所决定的:当市场步入调整的时候,市场资金偏紧,股票的价格一般会低于股票内在价值;当市场处于上升期的时候,市场资金充裕,股票的价格一般高于其内在价值。总之股市中股票的价格就是围绕股票的内在价值上下波动的。通常情况下,在计算股票的内在价值时,投资者可以先确定一个适当的安全边际,即市场价格可能低于我们所估计的内在价值的可能性。在较低的市场价格和你的估值中间留一定的“缓冲”空间,那即使当股价低于你的估计,你的损失也不会太大。

例如,假设你发现某家公司有着良好基本面和可观的现金流。它的股价为每股10元,在计算贴现现金流后,你发现它的内在价值接近每股15元,即其市场价格比你估计的内在价值低了5元。如果你设定的安全边际约为35%,那么你就可以以10元买入该股。假如一年后,该股的内在价值下降到12元,这个价格仍然比你的买入价高了2元,所以仍然有较大的盈利空间。

对于一个初学者而言,不论是对公司的研究,还是进行正确的投资决策,内在价值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尽管它并非衡量公司经营状况的完美标准,股票的内在价值仍为我们提供了正确评估股价的绝佳参考。

结语

每个估值模型都会受到市场风险、波动性以及投资者非理性行为的影响。在投资时先考虑下公司的内在价值,尽管这无法保证你的投资必然盈利,但它却可以清晰地显示公司的财务状况,这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尤为重要。此外,通过计算内在价值,你可以选择出那些市场价格低于内在价值的股票,从而帮助你节约构建投资组合的成本。

虽然股票价格在一段时间内会保持上升趋势,但如果当时股价是被高估的,那你也最好等到股价低于其内在价值时再进行交易。这样不仅可以避免遭受过大的损失,也留下了足够的资金空间进行更安全的投资,如债券和国库券。

2 comments:

  1. 请问如何计算内在价值?

    ReplyDelete
  2. this blog is mostly on technical and sorry that I am not good in Fundamental Analysis. However, I am still learning.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