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8 December 2013

如何投资IPO



IPO,或称首次公开募股,是指一家公司首次向社会公众公开招股的发行方式。在公司进行IPO之前,也可以由若干股东构成,但这时公司仍然保有“私有”的性质,公司的股东也主要是早期的少数几位投资者。在企业进行IPO时,公司的原始股东和早期投资者都可以藉此实现财富的迅速增长,因为IPO往往会伴随着股价的大幅攀升。不过现在只要参与打新股就必然盈利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IPO破发的情况也偶有出现,有些公司股票IPO上市后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因此在参与一家高科技公司的IPO投标前,最好先了解几件事。

承销协议

承销,是指投资银行在规定的期限内将发行人发行的证券销售出去,承销商按照约定收取一定的佣金或者约定的报酬的行为。当一家发行人通过证券市场筹集资金时,就要聘请投资银行来帮助它销售证券。根据投资银行在承销过程中承担的责任和风险的不同,承销又可分为代销和包销两种形式:

包销:此时投资银行会买入或承诺买入该公司的所有股票,然后销售给大众。此时,投资银行可以通过买卖之间的价差盈利。

代销:投资银行只作为发行公司的证券销售代理人,按照规定的发行条件尽力推销证券,发行结束后未售出的证券退还给发行人,承销商不承担任何责任。
二者之间的区别看起来更像技术性的差异,但普通投资者可以从中判断出一家公司股票后续的升值潜力。在第一套方案中,投资银行的获利空间最大,但承担的风险也更高。但如果投行选择第二套方案,那很可能是由于它担心自己无法按照指定的价格把所有的股票全部卖出去,投资银行的迟疑也暗示了该股票未来的走势可能一般。

《招股说明书》

在准备IPO期间,公司必须首先向证监会提交《招股说明书》,其中会包含公司最关键的一些信息。举个例子,在《招股说明书》正文的第九部分,你可以看到公司的《承销协议书》,看看投资银行最终采取了哪种承销方式。此外,这份文件中包含的财务报表也非常重要。此外,你还可以看到公司的盈利与亏损情况,还有关于公司的主要市场、客户和管理团队等的各类信息。总之,我们可以从公司的招股说明书中找到很多重要的信息,这些对于我们判断这家即将IPO公司的价值至关重要。

暴涨与暴跌

对于即将进行IPO的公司而言,它们会成为各个媒体追逐的重点,时不时出现在各大媒体的头条,从而为自己争夺更多的潜在投资者。这通常会导致股价的泡沫化,即在公司股票上市的几天内,股价将暴涨。此时,股价往往会快速超过最初的发行价,但当这一阵投资热情过去,它又可能跌破发行价。因此,那些精明的投资者会在股票IPO后的几天内密切关注股票的走势,并会很快将其出手。因此当某股票出现大量的套现行为时,也就是股价将要大幅跌落的前兆。虽然你的抛售行为完全合法,同时也许是最英明的投资策略,不过后续股价的下跌也许没有你想象得那么惨烈。如果这是家基本面良好的公司,且有周全的商业计划,那这就会是一项值得长期持有的投资,在度过初期的疯狂之后,它也会沿袭正常股票的上升步伐。

股价平稳后的投资策略

此外,要想避免IPO之后股价的疯狂波动,同时又能从IPO中获利,也许我们可以等新股发行的几天或者几周后再行投资。这也是长期投资者的最佳投资方式。此时他们避开了股价过山车般的涨跌,并在股价暴跌后进场,以期待它可以在未来沿着更稳定的趋势逐步上升。这一策略的优势在于也许投资者可以用比股票发行价更低的价格买入这只股票。

定价过高的股票

有时,公司的创始人希望通过IPO来对自己的投资套现,他们会希望能趁着IPO后最近几天股价的高涨套现,以期获得最大的利润。由于股价往往会快速回落,公司的早期投资者们就难免“损失”一部分利润,因此股价可能需要一段时间,甚至永远都无法再次达到IPO后创下的新高。要找出定价过高的股票,投资者就要查明公司创始人在IPO之后的打算如何。如果公司的大股东和主管打算留任,这也许说明了公司内部的团结和稳定。但如果他们之后计划离开公司,那这也许就暗示了股票的定价可能过高。

小结

因此如果投资者希望通过IPO盈利,就一定要认真研究公司财务报表及《招股说明书》。如果你觉得对公司财务及运营状况做出判断的难度过高,或者自己读不懂《招股说明书》中的各项信息,也可以考虑借助经纪人或是私人理财专家的帮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